|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56043
著录日期:
2022-06-22
标  题:
我市大规模小麦机收全面展开
我市大规模小麦机收全面展开
【打印】

眼下,我市小麦已进入集中收获期,在农业部门的引导下,下栅乡的农民种植户抢抓有利天气,开启了小麦抢收模式,但与千百年来“烈日当头、老少弯腰”景象不同的是,如今的小麦适收期已然是农机工作者的大忙时节。

夏日炎炎,麦浪滚滚。在下栅乡小麦田间,联合收割机在田间奔忙作业,马达隆响,秸秆翻飞,所到之处,小麦尽数被收割,仅留下金黄色的麦茬。经过一番劳作,满载着小麦的联合收割机停在地头,打开粮仓,颗颗饱满、粒粒金黄的麦粒喷涌而出。

农户宋建海:今年的麦子长势比去年好,亩产有400来斤,今年种了有十三四亩麦子,用机械化的好处就是一上午的时间就收完了。

随着国家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的连续实施,许多农机合作社、农户乘着政策的东风,更新换代了先进的农机具,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农耕向机械化转型,极大提高了小麦收获效率。

胜溪兆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壮壮:收割机现在的割台增到三米三,每秒喂入量也多了,一秒能吃进十公斤,作业效率大大提高。这个机器是纵流滚筒,打流的筛的这一部分也变得先进了,现在出来比以前干净得多,地里基本没有好粮食,都是褪出来的壳。

农户闫兴强:这个机子效果挺好的,地里捡起来的都是空壳,要么是桔杆,要么就是空的,没有抛洒。

农户宋建海:从种上到收麦子、打药剂,中途的这些都是机械化操作,省下好多人工,挺方便的。

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农机管理站站长韩董平:无人机承载量大,高地隙机器适用地面作业,农作物长到一米七依旧能开展作业,不误事。

机收减损,力保小麦颗粒归仓。产量的稳步提升,也离不开农技人员的精心指导。2021年我市遭遇强降雨天气影响,造成冬小麦播种推迟。积极应对不利因素,我市积极调动农业技术力量和农业机械,抢时播种,精准指导麦田管理。

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总工程师靳志刚:我们及时组织先进的农业机械,及时采取措施,引进优良品种,加大播种量,保证播种质量。在小麦生长过程中加强了技术管控,特别是进入夏管的时候,进行了一喷三防,撒农药、除草剂以及微量的化肥,防病防虫防干热风。

做好夏收保障工作,我市还提早开展了农机具检修、农机手培训等工作,引导农机具有序流动,确保夏粮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努力做到颗粒归仓,农民增产增收。

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总工程师靳志刚:在机收过程中,及时发布气象信息,哪边有小麦成熟就及时组织农业机械到哪边收割,同时,和中国石化吕梁分公司以及农机经销企业都互相密集配合,专门组织了流动的石油服务、维修配件服务,我们局深入田间地头,进行了相关的农业技术、秸秆还田和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宣传,确保农业机械农安全生产,据估计,小麦在六月底就全部完成作业。


(原标题:我市大规模小麦机收全面展开)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