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2-97845
著录日期:
2022-10-28
标  题: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吕梁》下栅乡尧仲村:谷田泛金浪 田野收割忙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吕梁》下栅乡尧仲村:谷田泛金浪 田野收割忙
【打印】

金秋十月谷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从谷雨时节种植到如今收获,五个多月的风霜雨露、辛勤耕耘,近日,下栅乡尧仲村700余亩谷子迎来了成熟期,黄灿灿沉甸甸的谷穗压弯了腰,一眼望去,遍野铺金,一幅壮丽的丰收画卷徐徐展开。

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收割机在金色的“海洋”中缓缓向前,割台翻滚。不一会儿,收割机出粮口对准运粮车,一颗颗圆滚滚金灿灿的谷粒倾泻而下,犹如一道道金色瀑布呈现在眼前。看着倾注了一年心血和汗水的谷子,村民刘兴广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

下栅乡尧仲村村民刘兴广:从2020年种谷子已经3年了,通过化验小米的含量,营养物质挺丰富也好,喝起来口感也好。每亩产量在500斤左右,通过村集体合作社销售,肯定是能增收,老百姓也挺满意的,我们计划还是继续种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尧仲村耕地平整,集中连片便于农业机械的应用和新产品、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展示,具备发展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种植条件。2020年以来,尧仲村立足实际,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优质谷子品种,鼓励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农作物种植,通过订单种植、打工就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形式,与农户建立较为密切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带动农民种地积极性,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下栅乡尧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理事长张建勇: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以产业振兴筑牢乡村振兴物质基础。从2020年开始,引进晋谷21号品种进行种植,通过流转土地、农户+集体经济合作社的方式,共种植700余亩,其中农户300多亩,集体400多亩,集体增收每亩200元。给农户进行深加工、打包装,共同壮大集体经济和农户收入。

为更好提高谷子加工生产能力和产品知名度,联合社还大力实施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商标注册品牌创建,全力提升农产品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下栅乡尧仲村农民增收致富。

下栅乡尧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理事长张建勇:上马小米深加工设备,可以去除杂质、去石、碾米分级、抛光,提取优质小米。下一步打算上塑封设备,将优质小米进行真空包装,可以实现自己加工、包装,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打造下栅宝尧仲小米品牌,让尧仲的农产品更好地走入市场。

截至目前,尧仲村700余亩谷子收割工作已接近尾声,近期收割工作将全部完成,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吕梁》下栅乡尧仲村:谷田泛金浪 田野收割忙)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