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3-02341
著录日期:
2022-12-05
标  题: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孝义市文明村镇: 中阳楼街道楼东村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孝义市文明村镇: 中阳楼街道楼东村
【打印】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生态宜居为关键、乡风文明为保障、治理有效为基础、生活富裕为根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建设美丽乡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保护传承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加强乡村道德建设,开展移风易俗,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创建文明村镇活动,是广大农民群众在提高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追求高尚精神文化生活的伟大创造,是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以民风建设和环境整治为重点,把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与发展农村卫生、教育、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联动起来。

    中阳楼街道楼东村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一、围绕“能人领村”,在建强班子、抓实队伍上下足“绣花功”。把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新思想教育党员干部,用好制度规范党员行为。在思想政治引领上,楼东村党委没有“淡季”“旺季”之分,而是一以贯之、雷打不动。以接地气、讲实效的方式,持续推动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成为党员干部和村民职工自觉践行的“案头卷”“红宝书”。在规范制度建设上,不折不扣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常态化开展“评优树模”活动,定期评选表彰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员和先进职工,对党员履职情况一月一督促、一季一检查、一年一考核。在“个个创先争优,人人比学赶超”的氛围营造和机制激励下,村“两委”干部严格践行“大事集体商定、小事随时沟通”的议事决策制度,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见到荣誉就让,见到困难就上”,无职党员主动承诺践诺,全村上下形成“书记带动、班子齐动、党群互动、干群联动”的村级事务管理新格局。

    二、围绕“发展优质”,在建强产业、壮大实体上打好“组合拳”。楼东村党委始终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构建起集机焦冶炼、化产回收、矸石发电、城市供热、环保建材、铁路运输、物产租赁、地产开发、餐饮服务、文化娱乐等全链条、多业态的村集体产业体系。村集体拥有固定资产50多亿元,提供了5000余个就业岗位,农民人均纯收入近3万元,并带动起周边村发展。其中,村集体企业山西楼东能源集团,年产值可达20亿元以上,累计上缴国家税费30多亿元,成为“山西省百强、焦化五十强”。在做大集体经济的基础上,历届“两委”班子坚持“为民执政、工作勤政、自身廉政”,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引领党员干部认真践行“有福同享、有难官当,发展为民、实惠于民”的理念,千方百计出主意、千难万险挑重担、千辛万苦创效益、千言万语促和谐。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赵成书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为满足群众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愿望,先后兴建了皇华苑、和华苑、崇义华府、新安华府等魅力宜居的安置小区,连续二十多年免费为村民供应粮油肉菜,实行养老、工伤、医疗等社会保险和幼儿园、小学、初中上学全免政策,设立大中专学生助学金和60岁以上老人生活补贴及老党员、老干部补助制度,群众幸福指数日益走高。

    三、围绕“治理有方”,在发扬民主、成风化人上探索“新模式”。楼东村党委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执行政策走在前、发展经济干在前、服务群众抢在前、关键时刻冲在前、弘扬新风做在前“五在前”,经常性地走家串户,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在不断健全规范党务、村务、财务等规章制度,大力引导村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自觉执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和《村规民约》的同时,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凡是村里重大事务或重大决策,都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决策由群众参与、过程由群众监督、效果由群众评判。通过全村上下的共同讨论、研究、表决,该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民福利调整,老党员、老干部津贴补助,以及红白喜事管理办法、公墓管理办法等重点事项,都赢得群众支持、得以顺利推进。为大力弘扬“勿忘团结奋斗、致力艰苦创业”的“楼东精神”,抓住妇女节、劳动节、建党节、教师节、重阳节、国庆节等重点节日,大力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尤其2019年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赵成书受邀赴京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回村后他与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分享了自己的感悟,调动起全村上下干事兴业、共筑和谐的热情。

    如今的楼东村,经济稳健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安居乐业,村党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群众,矢志不渝、坚定前行,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楼东篇章。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