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0-00734
著录日期:
2020-03-09
标  题: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孝义市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孝义市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相关文件: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孝义市2020年造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按照2020年度全省林业和草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出的“四合四高三提升”的总体思路,突出林草融合、保护地整合、造林经营结合、生态经济吻合,坚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高标准保护、高效益发挥,围绕绿化、彩化、财化,实现森林覆盖率、城乡绿化水平、生态产业三提升,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生态基础。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坚持生态立市,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一是高质量完成0.2万亩的三北防护林工程。二是强化2017-2018年退耕还林工程的锄草、施肥、修剪等管护工作,及时开展补植补造。三是推进12.87公里文峪河两岸的景观绿化工程。四是完成695亩的生态修复任务。五是加大村庄绿化力度,以中心集镇或人员集聚村为重点,推进16个村庄绿化完善提升工程。六是加大义务植树力度,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组织开展义务植树工作,鼓励公众采取抚育管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等方式积极履行义务。七是加强通道绿化管护工作,各乡镇(街道)要把通道绿化管护摆在突出位置,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进行统筹安排部署,广泛动员辖区厂矿企业认真履行植树义务,对辖区范围内的通道绿化工程及两侧片林普遍进行全方位管护。八是要加强草原保护修复,通过改良植被、重建植被、治虫灭鼠等措施,优化植被种类,促进草原生态系统稳定健康发展。
  (二)坚持产业布局,推动特色林果经济发展。一是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3万亩,实施高接换优3000亩,在南阳乡梧凤村再发展一果优质核桃基地500亩。二是加快经济林产业发展,依托专业合作社和协会组织,大力发展牛心柿子、杂交构树、油用牡丹、花椒等特色经济林建设,鼓励引导农户发展林下经济。三是加快休闲林业发展,以下堡镇下堡村森林乡村建设为示范引领,加快森林乡村创建工作,建设一批设施完善、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康养村庄、森林人家等。
  (三) 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林业发展活力。一是建立推行林长制,构建以党政领导责任制为核心的林长体系,加强全市林草资源的保护和发展。二是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完成13个乡镇45个村庄和国营林场林权不动产发证工作。三是加快国有林场改革,探索实施集体公益林委托国营林场管理经营机制,年内新增国有林场经营面积2000亩。四是全面推进21万余亩公益林和商品林投保工作,组织好核桃经济林投保工作,加大核桃保险覆盖面,增强我市核桃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四)坚持保护优先,维护森林资源安全。一是全面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24小时值班值守、分片包干责任制、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等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好防火隔离带,加强防火物资储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二是抓好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完成2000亩的经济林病虫害防治示范区建设任务,加强苗木检疫执法工作。三是强化野生动物保护防控力度, 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做好人工繁育场所和动物园等野生动物的强制免疫,严厉打击非法交易和乱捕滥食野生动物行为。四是抓好林木林地资源管理,做好林业调查规划、森林资源年度清查、年度林地变更工作。严厉打击盗砍滥伐等涉林违法犯罪活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五)坚持精准扶贫,巩固生态脱贫成效。一是抓好退耕还林工程巩固一批。二是实施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巩固一批。三是参与造林及管护巩固一批。四是安排生态护林员巩固一批。
  三、落实《实施方案》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及市林业局等部门要按照“春季造林为主、雨秋季完善”的总体工作部署,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确保全年造林绿化工作力度不减、节奏加快、任务落地落实。
  (二)坚持规划引领。要严把规划设计关,按照《山西省植树种草导则》,优先发展乡土树种,做到适地适树;严格落实“六四”混交造林理念;严禁大规模除草铲草,做到林草一体化发展。
  (三)强化技术服务。继续开展核桃树管护“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造林期间,市林业局包乡镇(街道)技术人员要全程跟踪技术服务。
  (四)加强督促检查。将造林绿化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市政府将在造林期间通过分阶段督促检查,对各乡镇造林绿化工作和企业义务植树情况进行检查,一条龙排队并电视通报。
  四、有关政策扶持及内容解读
  (一)三北防护林工程:中央财政每亩补助500元。
  (二)退耕还林工程:中央、省财政每亩补助共2000元,其中:补助农户1500元,补助造林500元。
  (三)特色种植奖补:对新发展柿子连片种植达到200亩以上的,市财政每亩奖补300元;对连片嫁接优质核桃品种200亩以上的,市财政每亩奖补400元。
  (四)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省级财政每亩补助200元。
  (五)公益林和经济林投保:公益林投保费由中央、省、市全额补贴;对我市境内核桃、柿子,市财政给予投保费50%的补贴,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给予全额补贴。
  (六)森林乡村:指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
  (七)森林人家:指以良好的森林环境为背景,以有较高游憩价值的景观为依托,充分利用森林生态资源和乡土特色产品,融森林文化与民俗风情为一体,为旅游者提供吃、住、娱等服务的健康休闲型品牌旅游产品。
  (八)林长制:指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林长负责督促指导本责任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重大问题,依法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九)“六四”混交造林:造林中,阔叶树和灌木林占比不得低于60%,针叶树占比不得高于40%,宁阔不针。
  (十)全民义务植树: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十一岁至六十岁,女十一岁至五十五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按照有关规划、标准和技术要求,无报酬地以直接或者间接方式履行植树义务的行为。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