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0-01053
著录日期:
2020-05-06
标  题: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2020年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文  号: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2020年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打印】
   
 
  一、《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吕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在全市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吕梁市2020年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行动方案》要求,在2019年建设11个美丽乡村的基础上,2020年再规划建设10个示范村,示范引领全市村庄建设提质升级,实现“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目标。
  二、基本原则
  坚持规划先行。要编制、完善示范村实用性规划和建设方案,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科学确定村落基础设施空间布局、产业发展方向、乡村建设风貌、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和标准,针对示范村的热点、重点和突出问题,准确提出近期目标和年度建设项目,分批有序推进。
  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农村经济基础、地形地貌、文化传统等实际,突出建设重点,挖掘文化内涵,保护与活化传统村落、古老院落、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展现地域特色和乡土风味。
  坚持生态优先。遵循自然发展规律,切实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展示农村生态特色,统筹推进农村生态经济、生态人居、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建设。
  坚持实事求是。示范村选择人口集聚、班子团结、产业发达、基础条件较好、传统特色突出的地方,并尽量集中联片,以便公共资源、基础设施共享。空心凋敝严重、人口衰减迅速、确定为整体搬迁和合并村不列入示范村范围。区别示范村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建设和整治标准,不搞“一刀切”和“面子工程”。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先里子、后面子”的建设原则,分步骤、分层次扎实推进。
  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农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尊重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宣传发动群众,克服“坐等靠”思想,提高村民参与建设的自觉性,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三、主要任务
  (一)拆违治乱。
  全面清理示范村各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重点整治村庄以及河道、交通沿线等范围内存在的乱堆、乱倒、乱贴、乱画、乱停、乱占、乱拉、乱架、乱搭、乱建等“十乱”现象,彻底解决“脏乱差”问题,扎实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及时开展闲置土地和违建地块的拆后利用,及时种草栽树还绿。
  (二)垃圾治理。
  建立健全各乡镇(街道)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施城乡垃圾管理“一体化”、“市场化”、“专业化”。在此基础上,各示范村要因地制宜,完善村庄保洁体系,确定收运处置模式,增加基础设施配置,建立卫生长效机制。
  (三)污水处理。
  因地制宜,结合农村污水综合利用专项规划,高标准建设示范村生活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要与改厕有效衔接。
  (四)厕所改造。
  加快农村厕所改造进度,新建改造公共厕所,推进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
  (五)村庄绿化。
  以增加绿量为重点,大力新植和补缺村庄树木、灌木和花草,创建绿色生态村庄。因地制宜建设广场、游园绿地以及小果园、小菜园等。合理选择绿化设计和乡土树种,种管并重,建立长效机制。
  (六)风貌提升。
  在财力保证的情况下,适度进行村庄风貌整治。国家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要重点对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传统民居修缮和保护,活化利用历史遗存,精心设计和施工,恢复传统古街巷和古院落、古街区,传承历史风貌,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
  (七)基础设施建设。
  建设和完善美丽宜居示范村的路、水、气、热、电、讯等基础设施。
  (八)公用服务设施配套。
  配套公用服务设施,营造良好环境,加强示范村乡风文明建设,传承乡村文化。
  (九)产业发展。        
  农业和农村主管部门要整合各部门的政策资金,做好美丽宜居示范村的产业配套。文化旅游主管部门要统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选择条件较好的示范村,建设以红色旅游、康养小镇、度假村、乡村旅游为主的景区,推进文旅融合,培养产业支柱。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二)科学规划、分类实施。
  (三)保障资金、落地项目。
  (五)强化宣传、提高认识。
  (六)加强考核、有序推进。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