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0-03876
著录日期:
2020-11-04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发〔2020〕58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打印】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山西孝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目前全市即将进入封冻期,随着土壤结构地质情况发生变化,降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多发,特别是冬春冰雪冻融期间极易发生崩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切实做好全市今冬明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

  我市地处吕梁山东麓,自然地质环境复杂,生态环境脆弱,境内地形多以中低山、丘陵为主,地形坡度大,沟谷切割强烈,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较为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进一步落实防治责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性。要强化领导责任制,各级各部门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领导要亲自沉入一线检查推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强化协调配合,通力合作,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讲大局、讲团结、讲协作、服从统一指挥调度,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人员、措施“三到位”。要完善群测群防体系(见附件1),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地质灾害中的群测群防作用,全方位细化落实防灾减灾措施,扎实做好今冬明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突出重点,加强排查

  (一)已备案隐患点的排查监测

  对已备案隐患点要进行全面复查,重点核实灾情有无新的发展;受威胁对象和危险区范围有无变化;监测标志、器具、通讯工具和警示标志是否完好;受威胁群众对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和避灾场地情况是否熟悉;日常监测预警工作是否有效开展。群测群防人员是否到位,对已采取避让搬迁安置或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的地质灾害点,科学判定、及时消除地质灾害点隐患点。

  (二)重点区域的排查监测

  真正的隐患在于未知,在排查已备案隐患点的同时,还要加强备案外隐患点的排查。凡是有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不论是否在已备案的隐患点内,都必须要组织监测人进行排查。重点对城镇、乡村、医院、学校、旅游景区景点、矿区(棚户区)等人口聚集区,公路、铁路等交通要道沿线,各类移民新村、新建小城镇、采矿区域、山区削坡填沟建设的居民聚集区、居民点附近高陡边坡、重大工程项目和产业园区施工工地、临时工棚区等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

  (三)人为地质灾害排查监测

  要加强人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排查区域为:

  1、地质灾害易发区内可能引发人为地质灾害隐患的违法规划、违章建筑、违法施工、违法堆放等行为。

  2、高陡边坡(高度大于15米、坡度大于45度),以及自然斜坡下的不合理切坡建设活动。

  3、高陡斜坡下、泥石流沟谷区的临时厂地、工棚,以及其他生产生活区。

  4、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输油(气)管线、公路铁路、水电工程、风景名胜区和A级旅游景区、医院、学校等受威胁情况。

  5、矿山企业人为地质灾害隐患。

  三、落实责任,细化措施

  (一)已备案隐患和新发现隐患的防治

  对已备案和新发现的各类隐患,要按照“六位一体”落实防治措施,对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做到“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防治措施要逐点登记造册(见附件2)。对不稳定且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要纳入地质灾害工程治理范围,落实相应的防、救、撤措施,确保实现防治工作目标。对难以实施工程治理和通过搬迁避让解除威胁的隐患,要明确监测人员,纳入群测群防监管系统,加强巡查监管。

  (二)人为地质灾害的防治

  各级各部门对已排查确定的人为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结合隐患点实际分类处置,逐一明确防治职责,向防治责任人下达《人为地质灾害防治通知书》(见附件3)并抄送监管责任人。对违建形成的高陡边坡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进行工程治理,未按要求拆除违建、治理边坡,发生灾害并导致人员伤亡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能通过工程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应治尽治、应拆尽拆。对能通过搬迁避让解除威胁的,调整纳入搬迁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搬迁避让;对难以实施工程治理和通过搬迁避让解除威胁的隐患点,及时配备专业实时监测设备,明确专职监测人员,纳入监测监管系统。

  四、密切配合,迅速应急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明确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做到分工协作、共同参与;坚持预防为主,科学运用监测预警、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等多种手段,有效避免灾害风险。要积极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锻炼应急队伍,提高群众辩灾防灾能力,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发现灾害前兆或遇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及地震灾害发生时、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的区域和地段,及时划定为地质灾害危险区,向社会公告并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要组织制定防灾避险方案,明确防灾责任人、预警信号、疏散路线及临时安置场所等,立即按照地质灾害险情、灾情逐级上报并组织地质灾害应急队伍赶赴现场,迅速实施应急措施,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在安排临时转移群众返回原址居住前,要对灾害隐患进行安全评估,落实监测预警等防范措施。

  五、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宣传车、发放科普读物、张贴宣传图册、刷写标语警示等方式,充分发挥电子显示屏、公众广播、手机短信等作用,深入到群众中去,耐心做好防治知识宣传普及。要加大“防灾工作明白卡、防灾避险明白卡”两卡的发放力度,确保地质灾害隐患涉及的群众全覆盖。尤其是要在隐患点设立“地质灾害隐患点警示标识(牌)”,提醒受灾害隐患威胁的群众,密切观测变化,及时撤离避险,提高受威胁群众的“防灾、识灾、避灾”能力。

  六、群测群防、强化值守

  各级各部门要完善群测群防体系,进一步审核群测群防行政体系监测人、责任人,确保人员信息的准确,特别是监测人必须为常住人员,并且具备移动通讯工具,便于接收气象预警、预报信息。要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值班制度,带班领导、值班员要保持24小时在岗和通讯畅通。要严格执行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信息上报规定和地质灾害灾情信息上报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上报各类地质灾害险情信息,不得迟报、误报、瞒报。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街道,各防治成员单位要真正警醒起来、重视起来、行动起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牢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牢牢扭住冰雪冻融关键时段,扎实有效做好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将附件中的信息于11月25日前报送至市自然资源局307办公室。联系人:武欣涛

  附件:1、孝义市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格化管理体系表

  2、孝义市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统计报表

  3、孝义市人为地质灾害隐患防治通知书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日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