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索引编号:
111423LL00100/2020-00053
著录日期:
2021-01-08
标  题: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孝政办发〔2020〕68号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

【政策解读】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孝义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所涉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孝义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孝义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供应、管理工作,加大安全用气监管力度,着力强化燃气使用安全,增强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切实提高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水平,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关于燃气安全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山西省燃气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严格落实燃气安全责任,建立健全燃气安全责任体系,完善燃气安全工作制度,强化燃气设施运行管理,加强应急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用气宣传教育,切实提高燃气用户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工作任务

  (一)严格落实燃气安全责任

  1.落实燃气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各燃气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从事燃气经营活动,保障燃气工程设施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要求,落实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等责任,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大安全投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要定期对各类燃气管道、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对发现的各类隐患及时整改到位。要协助各乡镇、街道加强对农村燃气安全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完善基层燃气安全管理服务体系。(责任单位:各燃气生产经营单位)

  2.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制度,严格落实燃气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市行政审批局要强化对燃气经营企业的各类手续办理监管,确保燃气经营企业合法运营。市市场监管局要加强对燃气供应和使用各环节特种设备的手续、检验等管理,确保设备良好运行。市应急管理局要加强对燃气生产、经营和大型用气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确保燃气供应、使用各环节的消防安全;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管理局要加强对LNG用气企业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用气;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市交警大队要加强对入境气源的管控,确保入境气源气质合格、手续齐全、规范运输;市城市管理局要加强燃气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确保燃气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要定期组织相关单位联合执法,加大对燃气行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局、市交警大队)

  3.落实属地安全监管责任。所涉乡镇、街道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职责,加强监管、规范秩序,将燃气使用安全纳入安全生产工作内容。实施乡镇、街道燃气安全隐患分级管控,明确各级隐患管控措施,并对各级隐患定期评估,对重要安全隐患重点管控。要强化农村安全员组织管理和培训教育,掌握基本燃气安全知识、维修处置技能和应急救援能力;加强与燃气企业对接,对农村户内外燃气设施设备、燃气管网进行常态化巡检;对双火源、易燃易爆杂物堆砌、私接乱改、偷盗燃气、管线占压、涉及燃气设施设备的房屋改建、埋地管周边开挖等情况及时制止,并按规定要求实施。(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市供气公司、各所涉乡镇、街道)

  (二)加强燃气设施运行管理

  1.强化燃气设施运行管理。加大对天然气门站、调压站、燃气管网、液化石油气站、加气站及附属设备进行全面细致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主要包括储罐、泵、压缩机、站内管道、气瓶及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设施设备。加强对农村“煤改气”设施设备运行维护状况进行摸查,对仪表和安全附件,特别是管道安全阀、压力表等定期检测和运行维护。(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供气公司、各燃气生产经营单位)

  2.强化户内燃气设施安全检查。定期开展各类燃气用户入户检查,检查户内用气环境、室内的燃气管道及附件、燃气灶具、连接软管等设备。(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市供气公司)。

  (三)加强应急救援处置机制和队伍建设

  1.完善应急救援处置机制。各部门、各所涉乡镇、街道要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完善燃气事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燃气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充分考虑各乡镇、街道道路交通、气源种类、供气方式、村居环境等具体情况,分别制定抢险、抢修、恢复供气方案,做好燃气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高突发事件处置水平。(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供气公司、市消防救援大队、各所涉乡镇、街道)

  2.建立专业应急救援抢险队伍。市应急管理局要充分整合现有人员、设备等资源,建立具有快速反应能力的专业化抢险救援队伍,认真开展定期演练。要配备适合农村地区使用的抢险救援车辆、设备,组织开展实地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急响应与保障,设立、公布应急电话,并保持畅通。针对各乡镇、街道燃气使用环境,根据运行发现问题或突发事故的严重程度,建立预警机制,分级启动应急响应,保障应急过程中各环节通信通畅,应急物资、器材供应及时到位,确保应急迅速高效。(责任单位: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供气公司)

  (四)加强燃气安全使用培训与宣传

  各部门、各所涉乡镇、街道要积极开展燃气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集中宣传活动,制作印发燃气安全使用手册、燃气安全使用明白纸等宣传材料,将室内安全用气常识、燃放烟花爆竹、车辆挤压、自然灾害等对户外燃气设施安全危害等内容纳入宣传教育。要积极通过现代媒体、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培训,提高燃气用户安全使用燃气的意识和技能,掌握燃气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法。(责任单位:市城市管理局、市供气公司、各所涉乡镇、街道)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市政府决定成立孝义市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何一帆  市委常委、政府党组成员

  副组长:李立伟  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刘  健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叶圣辉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成  员:张武红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刘德荣  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冀小强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孔计全  市交警大队大队长

       张  华  市消防救援大队指导员

       刘廷文  胜溪湖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张勇飞  崇文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魏德健  新义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克胜  高阳镇镇长

       张小栋  梧桐镇镇长

       周冠中  下栅乡乡长

       褚志财  中阳楼街道办事处主任

       姚彦虎  市供气公司经理

       程峰光  下堡镇副镇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城市管理局,主任由叶圣辉同志兼任,负责专项整治的组织、协调、推动工作。

  五、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1年1月7日前)。启动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后,各所涉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明确专人负责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制定针对性强、符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特点的工作方案。要利用报刊、电视、政府门户网站等主流媒体发布公告,动员基层组织、社会单位全员参与综合整治。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1月8日至1月25日前)。各所涉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必管”的原则,在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立即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制定详细整改方案及时督促整改。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1年1月26日至1月31日前)。各部门要对已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进行回头看,及时总结工作成效与经验,建立健全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和制度,将整治成果转化为后续日常监管的有力措施。各单位务必于1月31日前将整治工作总结报送至市城市管理局燃气热力监督管理中心办公室。(联系人:张新国)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供暖季节,天然气储运及使用量大增,安全生产的风险也随之增大。各部门、各所涉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天然气使用过程中的重大安全风险,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抓好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务求取得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部门、各所涉乡镇、街道要以“零容忍”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检查执法,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依法依规提出处理意见,尽快消除安全隐患;要建立健全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机制,特别是各所涉乡镇、街道要进一步明确农村“煤改气”安全监管职责,完善制定燃气应急预案,加强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切实夯实监管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城镇燃气安全监管的强大合力。

  (三)加大宣传培训。各部门、各所涉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和手机短信多种渠道宣传安全用气常识,重点对农村“煤改气”用户进行宣传教育,切实做到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提高用户对燃气危险特性的认识和安全操作、使用常识,培养群众性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能力,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四)严肃责任追究。各部门、各所涉乡镇、街道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建立城镇燃气安全管理责任制,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要通报批评、组织约谈、严肃问责。对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燃气事故发生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五)建立长效机制。各部门、各所涉乡镇、街道要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以“三零单位”创建为抓手,切实解决一批当前我市城镇燃气安全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隐患和薄弱环节,不断总结好的做法和工作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提升全市本质安全水平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文档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