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孝义碗碗腔剧团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打印】

  2018年1月份,孝义碗碗腔剧团荣获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近日,碗碗腔剧团送戏下乡来到孝义市杜村乡薛颉岭村,让这里的村民在自家门口就过足了戏瘾。这份沉甸甸的荣誉的取得也正是因为他们常年送戏下乡。

  听,一场经典古装大戏《三子争父》已经响起。台上演员们优美的腔调,通俗易懂的曲词,与生动的表演相结合,将古代卜积德的不孝行为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教育现在的人们要以孝为大,以孝为家。你瞧,演员们个个,挪动着碎步、扬起水袖、翻转腾挪,不时引来村民的阵阵喝彩。

  据了解,今年碗碗腔剧团送戏下乡的演出从正月初六就已经开始了,一直持续到二月二十四,这里是他们的第六台演出。据村民们回忆,这样的大好事可是近20年没有遇到过了。

  村委主任武文彪说道:“到现在为止已经十八九年了,以前没有这种文化下乡活动,村里也穷,请不起(这样的演出)。”

  村民说:“之前看过小戏,没有大戏,看了也有十几年了。”

  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薛颉岭村,网络闭塞,交通不便,加上村里的老人们年纪大,腿脚也不怎么灵活,平时又没啥娱乐活动,即使想看一场戏还得翻山越岭,耗费2个多小时才能到城里头看上一出戏。

  村民说:“今年多亏送戏下乡,让我们这么老,又出不去,没处去看戏,这场活动挺好的。”

  村民说:“我是汾阳人,今天过来的,亲戚告我这有戏,很好,送戏下乡活动方便了村里的人看戏,这个政策很好。”

  虽然演出在这里只有短短的三天,但是咱老百姓的淳朴热情和看戏的高兴劲儿,让离家一个多月、住在农户家里打地铺的演员们感到无比的欣慰。

  演员赵光鹏说道:“作为一个演员,最大的宗旨就是能给观众带来快乐;其次,对自己也是一个专业技能的提高,通过不断的提高和进取,给观众朋友带来更好的剧本,不断丰富群众文化水平,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

  实际上,孝义碗碗腔剧团这么些年来一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坚守着用真情实感换来老百姓口碑这根底线,2018年1月份,他们就因此捧回了第七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这份沉甸甸的荣誉。

  碗碗腔剧团党支部书记郭纹铭说:“由中宣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广电总局2018年通过层层公示,然后得到这个奖项。在全国受表彰的有九十六家,(其中)在山西省获得了三家,吕梁市是唯一的一家获得了表彰。”

  在碗碗腔人看来,这份成绩的取得还得依托于政府这个坚强后盾和全体演职人员一直以来的坚守。因此,面对荣誉郭纹铭觉得更多了一份责任。

  碗碗腔剧团党支部书记郭纹铭表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咱们的政策好,以后会再接再厉,会把这项双服务的牌子再做好,实实在在把精神文化食粮送到贫困山区,老百姓的田间地头,把咱们非遗这张城市名片渗透到孝义胜溪大地的每一个人的心里。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