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切換到繁體版 网站支持IPv6
孝义市林业局2018年部门决算
【打印】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孝义市林业局负责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监督管理。拟订全市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政策和规划。组织开展全市森林资源、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和荒漠的调查、动态监测和评估,并统一发布相关信息。承担林业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工作。内设办公室、技术站、森防站、林业站、林政股、林改办、森林公安派出所、防火办、项目办、核桃产业发展中心10个股室。大石头国营林场隶属市林业局,现有正式干部职工30人。 

  (二)人员构成情况 

  林业局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45人;工勤编制1名;实际58人;长期聘用临时工95人。 

  离退休人员43人,其中:退休43人。 

  (三)本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一)造林绿化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吕梁市共下达荒山造林任务1.79万亩,退耕还林任务1万亩,提质增效任务9.8万亩。目前我市已完成荒山造林1.79万亩,占总任务的100%;完成退耕还林1万亩,占总任务的100%;完成经济林提质增效9.8万亩,占总任务100%。具体情况如下: 

  1、加大荒山造林力度。一是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实施三北防护林及天然林保护工程建设4500亩,实施退耕还林异地造林工程4600亩。二是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以南阳、杜村、阳泉曲等生态脆弱区、地质灾害治理区为重点,加快辖区无立木林地、造林失败地的恢复进度,完成生态修复工程3200亩。三是全面铺开河道绿化工程。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投资955万元对孝河白壁关段、西许河下游进行高标准打造,完成各类苗木种植700余亩。四是抓好未成林补植补造,在下堡、高阳、柱濮、杜村、南阳、西辛庄六乡镇铺开补植补造任务3000亩,已完成2000余亩。五是大力开展社会造林。鼓励和引导各涉矿企业履行社会职责,开展生态治理及矸石山治理工程,中铝集团完成矿区生态修复450亩,新湾煤矿完成矸石山生态治理150亩;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完成义务植树60余万株,努力构建人人参与绿化长效机制。 

  2、深入推进退耕还林工程。今年,我市共下达1万亩退耕还林工程任务,涉及下栅乡、驿马乡、西辛庄镇、下堡镇、阳泉曲镇5个乡镇,通过议标确定7个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栽植树种以核桃、苹果、梨、山杏、花椒、连翘、文冠果、杂交构树、油用牡丹等经济型树种为主,任务已全部完成。同时,对2017年的2万亩退耕还林工程进行了验收,对部分成活率不高的地方进行补植补造,确保退耕还林工程能够取得实效。 

  3、大力实施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大力推进我市经济林建设,以挂果核桃树示范园建设为重点,加强核桃林的施肥和整形修剪工作,高标准实施核桃林提质增效工程9.8万亩,完成核桃高接换优1500余亩。加强核桃提质增效管护技术培训,前后共培训农民技术员2期,培训人数达400余人;同时在“山西省全民技能提升培训工程”中对农民进行了一个月的核桃综合管理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500余人次。大力推广“孝核一号”抗晚霜新品种,依托王贵教授的碧山核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核桃良种繁育、示范推广,并参加第二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首届农民丰收节活动,取得很好的社会反响。积极培育发展核桃初加工企业,大力扶持一果等大型核桃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研发核桃油、休闲食品、高科技功能性产品等系列产品,提升我市核桃产业发展水平。 

  4、全力推动特色经济林发展。积极鼓励和引导林农发展杂交构树、油用牡丹、连翘、沙棘、黑枸杞等特色经济林。目前,我市共发展杂交构树4000亩、油用牡丹3000亩、连翘900亩、黑枸杞1000亩、芒草150亩、宫枣及牛心柿子等其它特色经济林2000余亩,逐步形成了曹溪河、龙伏沟等乡村休闲旅游基地。 

  (二)强化林地资源保护 

  1、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充分利用封山禁牧、天然林保护和未成林管护三支护林员队伍,严格执行网格化巡查和定点责任看护两项制度,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投资30余万元积极储备防火服、铁锹、灭火水包、灭火弹和防毒口罩等防火物资,并为国营林场添置3辆巡山150摩托。加强森林防火培训及演练,邀请关帝林局一线防火指挥人员对全市护林员及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在民兵训练基地进行了2天集中培训和演练,培训人数达200余人,并印发了护林防火宣传手册。紧盯清明节等火情易发时间段,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全局干部职工全部深入一线,加强林区周边及林中村等特殊地段防火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生大的森林火情。 

  2、加强森林有害生物防控。全年积极开展森林有害生物的防控、监督、排查及培训,并印发了大量有害生物防治相关技术材料。完成了2.8万亩核桃树病虫害防治项目,完成了1000亩的经济林病虫害防治示范区建设和4000亩杨柳树虫害防治项目,三个项目共投资12万元。同时,加强对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的预防监测,有效防止病虫害在我市蔓延,确保全市不发生大的森林病虫害疫情。 

  3、加强林政资源管理。严格执行林地管理制度,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认真做好野生动物救助工作。为加大对各类滥砍乱伐、非法占用林地、破坏野生动植物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我局安排林政股牵头,森林公安配合开展森林督查工作,同时制定并出台了《孝义市森林资源保护“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对全市范围内非法侵占林地、盗伐滥伐林木、盗挖古树名木、破坏未成林地、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等涉嫌破坏生态环境、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森林督查工作前后开展122天,共投入人员40人、车辆2台,共排查出破坏森林资源线索111条,涉及林地2169.15亩(其中符合林地恢复条件的约1600亩);已行政处罚5起,罚款12.9万元,收回林地12.1亩,完成植被恢复683余亩。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或个人进行了相应处罚、处理。 

  4、加强封山禁牧工作。严格执行封山禁牧有关规定,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放牧、牲畜啃青毁林行为,有效防止人畜毁林行为的发生,使封山禁牧工作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轨道。同时,加强对封山禁牧人员考核管理,将他们列入护林防火队伍,分布到各乡镇一线,明确了管护范围,全年进行巡查、看护,做到拉的出、用得上、打的赢。 

  (三)巩固生态扶贫成效 

  今年,我们按照“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总体要求,通过“五个一批”林业生态扶贫工作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362户812人,继续巩固提升我市林业生态扶贫成效。一是抓好退耕还林工程脱贫一批。将符合条件贫困户60户158人耕地553.65亩纳入今年退耕还林范围,帮助他们发展核桃、构树、油用牡丹、山桃、山杏、沙棘等经济林产业,为他们提供持续稳定的增收保障。二是实施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脱贫一批。将山区贫困户138户276人的570.59亩核桃林纳入省级核桃经济林提质增效工程,使他们的核桃林提质增效。同时,对贫困人员积极开展核桃管护技术培训,切实提高他们核桃管护技能。三是发展杂交构树产业脱贫一批。以阳泉曲镇为重点积极发展杂交构树产业,通过“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全镇122户33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享受到构树产业扶贫政策实惠。四是安排生态护林员脱贫一批。今年我们在国营林场落实1个贫困人员护林岗位,每年可增收3000元;落实4个未成林贫困人员管护岗位,每人每年可增收6000元。五是参与造林及管护脱贫一批。采用议标方式,吸收7支脱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参与退耕还林工程,吸纳本地贫困劳力37人参与造林,使他们在家门口就近务工,增加劳务收入。 

  (四)加快林业体制改革 

  1、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按照《孝义市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确权颁证工作方案》要求,加快集体林地确权颁证工作。目前,我市林业局林权发证7611.09亩;不动产登记管理局发证3户,涉及面积4276.55亩,共计发证11887.64亩。下一步,我们将优先抓好林权系统与国土部门的土地利用现状图相一致的约12万亩林地勘界发证。 

  2、加快国有林场改革。目前,我市国有林场改革主要任务为新增国营林场面积1500亩。通过土地流转等形式,市政府承担相关土地租金,国营林场负责造林和管护工作,目前已完成前期勘界规划工作。 

  3、持续推进森林保险工作。2018年,我市森林投保21.75万亩;核桃经济林投保1.89万亩,市财政补助100余万元(补贴70%)保险费由,预期能获得保险公司灾害赔偿金130余万元,极大增强我市林业抗御灾害的能力。 

  (四)单位决算说明 

  本单位为一级预算单位,本单位决算只包含本单位决算,不包括所属单位决算。 

  二、收入决算说明 

  2018年收入决算67883854.87元,上年收入决算60074325.60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项目支出,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883854.87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3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加大了退耕现金,森林培育,其他林业支出等项目的收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财政专户拨款收入0元, 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三、支出决算说明 

  (一)2018年支出决算59561808.17元,上年支出决算66219939.6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其他退耕还林支出及城市建设支出等项目的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9551808.17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其他退耕还林支出及城市建设支出等项目的支出,其中:       

  1、2018年支出决算按用途划分: 

  (1)基本支出决算8067073.9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4.5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及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其中公用支出2313088.5元。 

  (2)项目支出决算51494734.26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1.98%,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项目支出,主要项目是①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000000元,②森林管护377125元③城市建设支出11660000元。 

  2、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1)科学技术支出10000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00 %,减少的主要原因是18年没有科研协作费支出;(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0984.5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38.01%,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及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节能环保支出41120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2.9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森林管护及退耕现金等项目的减少;(4)林业支出53339639.36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77.2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森林培育及其他林业支出等项目的支出。 

  3、按支出经济分类划分:(1)工资福利支出8541016.41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2.99%,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2313088.5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2.7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科研协作费支出,森林保险和核桃保险指出;(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274740.00元,与上年相比减少79.7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减少了退耕现金和其他退耕还林支出等项目的支出。 

  (三)2018年涉及政府采购项目4个,决算资金10053974.17元。 

  (四)2018年涉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0 个,决算资金0元。 

  (五)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情况  

  2018年本部门(单位)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于一般公共决算支出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136602.26元。其中:办公费支出15608.76元、印刷费11509.50元、邮电费2000.00元、差旅费1358.00元、劳务费1358.00元、工会经费8720.00元、福利费3966.0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140.00元、其他交通费用75075.00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975.00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正常运行,用于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网络运行维护费、办公用房租赁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六)重点支出和重要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我单位决算支出重点支出(重要项目)资金37707201元,主要用于造林绿化市级重点工程31775721元,通道片林占地补偿5931480元。 

  (七)2018年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2018年,我单位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1559489.78元,主要用于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12000元,退耕还林种苗造林补助4000000元,核桃标准示范园280000元,林业站建设7360元,三北防护林1662000元,两区绿化150000元,林下经济142000元,未成林管护120000元,中心测报点监测调查15738元,国家级公益林625637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79000元,孝河湿地公园2473579.53元,中央森林公安补助4503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179200元,天然林保护1207412元,林业科技推广站建设92090元,生态林保险408970.25元。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1)房屋 0 平米,固定资产价值 0 元;(2)车辆 5 辆,固定资产价值435615元;(3)其他固定资产价值5109764.44元。 

 (九)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 

  四、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20639元,上年决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2175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92%,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8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0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8年财政拨款决算支出 0 元,上年决算支出0元,与上年相比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8年公务用车保有数量为5辆,年公务用车购置数量为0辆,财政拨款决算支出120639元,上年决算支出121758元,与上年相比减少0.9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所以公务用车维护费低于上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与上年相比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0639元,与上年相比减0.9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改革,所以公务用车维护费低于上年。 

  附件:1、孝义市林业局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2、孝义市林业局2018年三公经费表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孝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孝义市政府研究和服务中心

地址:孝义市党政办公大楼   网站联系电话:0358-7828576

版权所有:孝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ICP备11003284号-1  网站标识码:1411810001

晋公网安备 14118102000103号